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

開始練習後食量改變了,這正常嗎?


許多同學在練習isha哈達瑜伽一段時間,不管是Surya Kriya、Angamardana、Surya Shakti,或(我今年將開課的)Yogasana,產生一些改變或疑問,我將這些問題整理下來,陸續跟大家分享。



Q:開始練習後食量改變了,這是正常的嗎?


A:什麼是「正常」呢?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不同的,改變自然也因人而異,有些同學忽然食量變得很大,有些同學則是變得很小,這些經驗我在師資訓練期間剛好都出現過。



我在師資訓練期間,大約前一個月練習量還沒拉得很高時,食量就變得非常小,大約一個拳頭份量的餐點就可以讓我很有飽足感,也就是說如果喝一杯湯或吃了一顆蘋果,我可能就可以維持半天以上完全不飢餓。


這是因為幾個原因:
  • isha的環境、食物皆非常乾淨,能量飽滿
  • 練習大量Surya Kriya、Surya Shakti、Yogasana
  • 一心一意投入學校的學習

其中Surya Kriya、Yogasan是比較經典的高層次練習,我們一天進行兩次練習,這些不僅向大地汲取能量,實質上也讓生命的氣息(Prana)充滿全身,當氣滿周身,就能氣飽不思食,至少不用依靠過量的食物。


Guru告訴我們,當練習十分投入、十分專注,一旦智慧之火升起時,你甚至會忘記飲食,也不會感到飢餓。


所以如果練習完有段時間會不想進食,其實不是「不正常」,甚至不錯呢。


但有趣的是,在師資訓練大約第二個月開始,我的食量變得越來越大。


我們學校用餐時,餐具是一個直徑約30公分的鐵盤、外加一個杯子而已,沒有湯匙叉子,因為我們全程盤坐在地上用手抓著吃,當時可以吃堆成一座山的滿盤食物,整整兩盤,加兩杯甜滋滋的黑糖小米粥,我自己也覺得好厲害,可能可以參加大胃王比賽,或成為youtuber,名為「拉拉進食中」⋯⋯。


這期間最關鍵的改變應該算是:
  • 增加Angamardana的練習
  • 增加Shambhavi mahamudra(香巴維手印)


Angamardana是31組動作串聯起的練習,一次練習大約半小時,可以運動到全身各個關節,每次練習完都非常有精神,頭腦也很清晰、專注,是我非常喜歡的練習。


加入這套練習後,由於每天必須做兩次,身體使用量又增加許多,所以仍需要具體的食物去應對身體層面的活動跟修復,畢竟Anga在練習的初期能很扎實地重造身體,身體層面的需要,食物是最直接的幫助。


Shambhavi mahamudra(香巴維手印)則是另一套練習,是呼吸法的練習,當時也是一天練習兩次。


記得在課堂上guru曾說過一個有趣的故事,以前有些瑜伽士練習了這套手印,食量變得奇大無比,一餐可以吃50公斤的食物,但並不會變胖,只是這些瑜伽士都很低調,吩咐送餐的人送50人份的餐點到他住所,可是不會跟別人說這都是他個人要吃的,所以廚師總是很納悶,這家人怎麼每天都在宴客呀?


確實我有位同學,他是印度男生,他跟我們分享在學習Shambhavi mahamudra(香巴維手印)之前,他的體重近百公斤,但練習後大約一年的時間,減少了20幾公斤的體重,不過食量沒有減少呢。


我不曉得具體是哪些影響最大,但總之我的身體若需要這些食物,我仍然會進食,只是該吃多少、該吃什麼,這都是一項只能靠自己去解答的練習。


雖然在食量大到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的那期間,我曾經試過要減少進食量,結果斷斷續續試了幾天,實在沒有辦法持續下去,因為減少食量的隔天,尤其是空腹許久後的早晨的練習實在沒什麼力氣,所以至此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動過減少食量的念頭,不過實際上身形仍是一直變瘦的,後來回台灣測量,體脂還下降了不少。


總之,開始練習isha的哈達瑜伽之後,無論是哪一些練習,你的頭腦干擾會越來越少,身體則是會變得越來越敏銳,身體會很清楚地告訴你想吃這個、想吃那個、想吃多少,所以如果確實地練習,請放心地讓身體帶領你走過這一段一段可能變化萬千的風景。


對食物的選擇也會改變
有許多同學陸續跟我分享,不僅食量改變了,連口味也有不同:


「光是開始練習Surya Kriya一段時間,就發現身體真的不一樣了,以前很愛喝的汽水、啤酒,現在是越來越不感興趣,只是有幾次順應心裡的疑問,想說怎麼會對汽水失去熱情呢?仍然堅持拿來喝,沒想到一喝就反胃。」


「以前是無肉不歡,但現在卻對葷食不感興趣了,反而會優先選擇蔬食。」


這些或許是以前的身體不習慣的,甚至是沒有機會體會到的,尤其是在這充斥廣告的時代,好像該吃什麼、該喝什麼,都被準備好清單了,但在執行這些練習之後,身體也漸漸醒來了。

必須是好的食物


Guru說:「你吃進去的任何食物,都會成為你的一部份。」所以在isha是很重視食物的品質。


Isha的食物都是各地捐贈的,品質也都很好,我曾在isha的餐廳當過義工,發現在餐廳裡是時時刻刻播放著唱誦,大家都很喜悅專注地料理食物,帶著這麼美好的心意和振頻料理出來的食物自然美味了,因為如圖所示,guru說:「必須是好食物。這不只是為了滋味,更是為了身體與存在。」


如果能尊敬食物、感謝食物對我們的奉獻,他們必然能夠協助我們重造一個更好的身體。


所以,開始練習之後食量改變了,這正常嗎?


沒有問題的,食量的大小並非重點,重點其實是你吃進去的食物品質高低,以及你的身體已經隨著練習,變得更加聰明、更加敏銳了。


更多資訊




報名連結:https://ppt.cc/fWhD6x
學習路徑參考:https://ppt.cc/fdaGWx

歡迎追蹤
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sha.Lalayoga
IG:leelayoga.isha_taiwan

信箱:ishatwlala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