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

做這些練習,感知能力會提升嗎?



許多同學來上課時,常好奇地問到:「做這些練習,感知能力真的會提升嗎?」


感知能力


正確練習 isha 哈達瑜伽,能提升、銳化感知能力。但什麼是感知能力呢?


人類與其他生物的差別之一在於,其他生物對周遭環境的變化十分敏銳,例如螞蟻能知道後天的天氣、鳥兒都清楚接下來的風向,即便豢養在家裡的小狗,也能知道哪位家人已經抵達巷口,就要回家了。

 

但人類的敏感度一般侷限在物質層面,只看得見具體的存在,所以著重物質,或開發各種能協助我們看得更遠的儀器,例如測風儀、監視器⋯⋯等。


一旦人類也能提升感知能力,那就可感受到一切變化,或明白一切存在中蘊含的訊息、接收並讀取所有振動。


曾有個瑜伽士的故事是如此,不會德文的瑜伽士 Vivekananda 只是捧著一本德文巨著靜坐一段時間,即便沒有翻開閱讀,卻能完全吸收書本內容,連第幾頁、第幾行是什麼句子,都能精準覆誦。


因為不只聲音,每個句子、每個字詞,都具有獨特振動,即便闔上書本,和文字共生的振動依然沒有止息,所以瑜伽士不是只用眼睛讀取,而是用所有去讀取所有。


但只有瑜伽士才能有這能力嗎?


印度有位數學家拉瑪努金 Ramunujan,極具傳奇色彩,即便在邏輯分明的數學界,仍是不可思議的存在。


Ramunujan 會在睡夢中獲得一些前所未見的數學公式,他將它們寫下來,然後驗證它,再如何複雜的式子,事後總證明這些公式都是正確的,也就是 Ramunujan 跳過了一開始的觀察、假設、思考和證明等諸多步驟,直接抵達終點,這在數學界仍是未解之謎。


甚至在百年前,在科學界還未出現黑洞的概念時,Ramunujan 就超前寫下有關黑洞的數學公式了。


但 Ramunujan 只表示,這是神教導他的,他信仰的女神早已流淌這些美麗的數學。


這是非常經典的,連結宇宙的例子,之所謂:所有一切早已存在,只等待某時某刻被人發現。



這些練習為什麼能夠提升感知能力呢?


當一個人更為安靜、通透時,就能聽見許多超乎一般人可聽聞的音頻,看見許多超乎一般人可看見的波段,甚至感受到許多超乎一般人能感受的振動。


Isha 哈達瑜伽很特別的是,能夠讓我們的身體、頭腦和能量方向一致,當指向不再雜亂而趨於一致,內外的干擾將會降低,且變得安靜,我們對頻率的捕捉能力、感受能力,都會更加敏銳。


許多同學曾跟我分享,無論是練習 Surya Kriya, Anga 或 Yogasanas,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後,似乎變得更敏銳了,有些同學開始感受到指尖、掌心、頭部或身體各部位的氣流和旋動,有些同學開始感知到環境場域的氛圍,有些同學嗅覺、味覺都變得更靈敏⋯⋯,各式各樣的改變都有。


其實這是練習後常會出現的狀態,我們透過正確練習變得更加通透,自然會更加靈敏。


但仍要記得,只要是正確的練習,若出現這些感知,那很好,因為這是自己付出時間練習的回報;而如果沒出現這些感知,那更好,因為說不定這代表,你會往更加精神的層次綻放。


無論如何,面對練習後的「結果」,我們不期不待,只要好好練習,並不存心等待,一段時間後再回頭,自然會有所體悟。



我的經驗


開始練習 isha 哈達瑜伽之前,我的感知能力對外居多;正式練習之後,身心各方面皆有進步,感知能力部分,對外變得更切確,對內則是更清晰。


例如,能在安靜閉眼打坐時,感知偌大場域中各個方向的來人,他們的任何狀態和資訊細節,甚至過去生,或看見世界某地即將發生的未來,這些後續也曾一一在新聞中證實。


至於其他更具體的,對人事物的振動感知,自然是有的,例如不用直接觸摸,或只憑照片、隻字片語,就可感受人事物的振動,包含身體狀態,或清晰如職業、生活等,這就是為什麼瑜伽行者或僧侶,皆會盡可能降低任何接觸,尤其是肢體碰觸,甚至想遠避人群獨居山林,畢竟有太多訊息流動。


也許我有些微過往誦經持咒的累積,而曾發生諸多關於經文描述的感應,例如在圓滿某些條件之後,即便暗冥閉眼也只見白晝,光亮遍照,維持許久。


猶有其他感知能力的發展,包含佛家所謂宿命、他心、天眼通等,或能改變一些狀態,長久以來我早習以為常。


不過實際上,人生是廣大的海洋,時光如浪潮不斷推前,引領我們的是更大的洋流,我所擁有的這些微不足道的感知能力,只是非常細小的片片浪花,儘管看起來美麗可愛,但沒有改變海域水性的能量。

 

平常我並不特別分享這些感知,一則是我不需要藉著這些展現去提升個人價值,或讓人驚嘆,一則是這些能力於我的人生沒有幫助,更不想在能量層面涉入其他人的人生,再者,如果沒有強大穩定的心性,很可能只會落入執著與高傲,但這不是很好的走向,不是嗎?


最重要的是,薩古魯不斷告訴我們: "What I know, I know. What I don't know, I don't know." 我們應當只說自己瞭解的事情。


這些感知相對人生各項因緣的巧妙變化,只是讓我知道一些吉光片羽,卻不見得能更讓我明白一切奧義,或創造的本質,所以平常不會對此多作著墨。


可相對於外,對內的感知則是十分繽紛,但薩古魯對此已談論很多,我應當沒有資格多做闡述,不過這對我的練習、教學仍很有幫助,僅在此文分享我些微經驗。

 

自小感知力可能較為敏銳,加上一些中醫友人、太極老師們的照顧,接觸 isha 哈達瑜伽前,對於氣、能量的瞭解、運作和掌握可能已有一定程度,包含能感受中醫的經絡走向、瑜伽的 114 個脈輪、又肉眼即可見氣場顏色狀態⋯⋯等等。


以前較常藉此測試各種藥材的藥性、線香等,但我並非中醫、玄學專業,所以只分享我的心得給中醫友人,或收藏筆記,並沒有對外分享。


後來踏入 isha 哈達瑜伽的練習,感受到這些練習真的十分珍貴,可以真正藉著自己的力量調整自身的狀態,包含系統,於是願意多花時間在其上,因緣際會下才成為台灣第一位 isha 哈達瑜伽教師。


隨著練習,我的感知能力變得更清晰,能夠很明確地感受每個體式,將內部能量引導通往特定方向,甚至很欣喜地是,我能夠在某些練習中,儘管只是安靜地坐著,就能憑著正確的呼吸、各種動作細節,產生非常強烈的「得氣」感,如通電般迅速循著經絡竄流,或散至全身各處。


在中醫治療中,針灸得氣能讓治療能更實在、有效率,但這往往需要醫生精準的手法,或天時地利人和才更有機會產生這些氣機運作,但在練習時,只靠自己的推動就能夠得氣,十分難得。


記得那時才練習短短幾個月就能有這項進步,我當時也十分喜悅,並理解為何薩古魯一再強調,這是會改變一生的練習,而且威力十分強大,也因此在久遠以前,這些珍貴的練習只許秘傳,直至今日也只能面授,以確保做得正確。

  

這些對內部的感知十分奧妙,而且都依憑著物質身的變化,十分具體,不致落入頭腦的想像,而後我也常常在練習中,體會到所謂死亡、所謂如何是和宇宙同步校準對齊、所謂溶解的空無。


總之,隨著練習,我對內在的感知變得更加清楚,這些對我的覺知、練習和教學是不錯的助力,再加上方方面面的提升,更能體會每位同學們在練習時的難處,包含身體上的,或其他層次的關卡。


這些對我而言,是更為謙卑的提醒。


生而為人並能好好地長大、平安至今,還能在網路上和薩古魯相遇,且擁有可以自由行動的身體前來學習瑜伽,這在在都是以極微小的機率串成,本就是超級幸運的事。


所以,教學對我來說也是珍貴的學習,也許有些同學們會發現,課後問我問題時,基本上我大多能直接回答出專屬同學個人的動作提醒,因為看每位不同身體、不同生活背景、不同意識狀態的同學練習,讓我更理解許多不同 kosha 產生的前因後果,這是我的興趣,所以大致上會很認真觀察。


甚至每堂課的同學聚合,也是因著不同的因緣,有時真有許多非常奇妙的安排。


每堂看似相同教學內容的課程,其實是繽紛且變化多端的時光,我透過這樣的學習,累積許多練習與身體交互作用的資料,所以對此我很享受,也極其感恩。


此外,這些感知力對我而言,另一項最大的幫助,就是時時刻刻讓我覺知什麼是更為舒適光華的狀態,這些覺知能助我跳出猜疑、憤怒、失望等各種情緒和意識,並了解這些情緒從何而來。


也就是,這些感知力能協助我變成更良善純樸的人。不是成為有如何超能力的人,而是成為一個好人,我認為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。


但目前還未做得很好,還在努力中。


心得


總而言之,isha 哈達瑜伽可以提升感知能力嗎?


理論上會的,只要正確地練習一段時間,會出現的就會出現。


但這些能力不應是滿足個人虛榮的展現,更不應是評斷別人的工具。


每個人降生的瞬間,都是純淨可愛的寶寶,具有不同的可能性,隨著長大,各種 karma 伴隨至今而有各自的發展,所以自己能做到什麼、獲得什麼、感知到什麼,就算僅僅是能每日安適練習,在在是 karma 了不起的組成,很是幸運。


但不代表他人做不到、沒獲得、感知不到任何,或是沒有時間練習的人,就是較為次等且不認真的人,請絕對不要拿著自己的幸運做出這些評斷和比較,甚至攻擊自己。


所以,或許這問題可以改為:「提升感知能力之後呢?我想將這些感知能力,運用在何方?」



更多資訊




報名連結:https://ppt.cc/fWhD6x
學習路徑參考:https://ppt.cc/fdaGWx

歡迎追蹤
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sha.Lalayoga
IG:leelayoga.isha_taiwan

信箱:ishatwlala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