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

什麼是愛、什麼不是愛?


問:愛好像是我生活中的驅動力,但我對於成為一個能夠無條件愛人的人有點疑惑。



薩古魯:真的無條件?


問:我不知道,好吧,也許不是。


薩古魯:有數不清的條件,不是嗎?所有你為其他人設下的條件,所有你為其他人設下的期望,假如他們明天全都打破了,明明是愛也會轉變為憤怒與仇恨,所以如果我們要維持你的愛,我們就必須要控制讓對方只做你期望他做的事情!否則的話,這份美妙的愛將會變成討人厭的憤怒。


愛是生命裡的脆弱維度


我並非試圖貶低關係,但去看出這當中的限度在哪並沒有錯,它是有限度的,但這不表示它不美。花很美麗,但如果我折損它,它在兩天之內就會腐爛,我可以瞬間摧毀一朵花,但這會減低花朵的美麗與意義嗎?不會。同樣的,你的愛是脆弱的,不要相信它夢幻的那一面,但同時,我並沒有否定攀附其上的美麗。


但假如你將這個脆弱的維度當成是你生命的基礎,你將時時刻刻都憂心忡忡,因為你會像坐在如此脆弱的花朵上,假如你不將房子建在土地上,而是因為花很美就建造在花朵上,那會永遠帶著恐懼活著;假如你將房子建在土地上但去欣賞花朵、嗅聞它、碰觸它,那就會十分美妙。但你在花朵上建了房子,那會常常驚擾的。我是在表達這樣的意涵,但我們並非試圖否定什麼是愛。


愛是種需要


在某種層面上,假如你看見這個——我不想以偏概全,但對許多人而言這是如此——愛是一種沒有它就無法生活的需要,就像身體有它的需求、情緒有它的需求一般,當我說:「沒有你我活不下去」,這跟我說:「我沒有拐杖走不了」沒什麼兩樣,假如你有一把鑲滿鑽石的拐杖,你會很輕易地愛上它,可假如你用了它十年,然後我告訴你:「現在你可以自由行走了」,你可能還會說:「不可能,我怎麼可以離開我的拐杖」,像這樣是沒有對生命的意識,同樣的,以愛之名,你讓你自己的內在變得如此無助和不完整。

難道這意味著並沒有美麗、也沒有其他的維度嗎?有的,已經有許多人活在沒有對方就不會存在的狀態下,假如真的像這樣,那這兩個存在已經合一,那是十分美妙的。


一個皇后之愛的故事


這故事發生在一個印度的國王身上,他有一位全心愛著他、全然奉獻給他的皇后,但國王總有很多妻妾,所以國王覺得她這樣一心向著他真是愚蠢,雖然國王還是感到愉快也喜歡這樣,但有時仍覺得太多了,所以有時可能冷落她一點,轉而關注其他人,但她仍然全心奉獻給國王。


國王和皇后有兩隻學舌鳥,是一種好好訓練的話可以講話講得比鸚鵡好的鳥,有一天,其中一隻鳥死了,另一隻就坐在一旁什麼也不吃,這國王用盡各種方式想餵他吃點東西,但這隻鳥就是不吃,兩天內也跟著死去了。

這多少觸動了國王:「這是怎麼了?凡事先滋養自己這是自然的天性,但這隻鳥卻只是坐在那裡然後跟著死去。」


當國王聊起這件事,皇后說:「當一個人真正愛著另一個人,跟隨對方離開是很自然的事,因為接下來的生命已經不具任何意義了。」


這國王開玩笑地問:「妳也是這樣嗎?妳有這麼愛我嗎?」

她說:「是的,我就是如此。」國王聽了非常高興。

一天,國王和朋友出門狩獵,但關於鳥兒死去以及皇后的話一直在腦中盤旋,所以他想測試看看,於是拿了他的衣服、染上血,並遣人送回皇宮宣布:「國王被老虎襲擊而亡」,皇后十分威嚴端莊地接過衣服,但沒有掉任何一滴眼淚,隨後她點燃許多木材,將國王的衣服放在上面,接著縱身火海過世了。


人們不敢相信,這皇后就縱身火海離世了,大家無能為力,所以直接火化她,而當消息傳回國王耳中,他心碎了,沒想到就只是一時想捉弄皇后的念頭,她真的離開了。


Mangalsutra:將兩個生命纏繞在一起


當兩個存在纏繞在一起,人們就會這樣愛著,在印度,如何舉行婚禮有相當完整的科學。當兩個人準備結婚,並非只是表面上兩個身體與兩個家庭的結合相容,還要考慮到能量的相容性。


很多時候,雙方可能都還沒見過彼此,但這其實沒那麼重要,因為會有比他們更清楚相容性的人會去修復這一層面,否則假如讓他們做選擇,他們可能會去挑剔鼻子的形狀、眼睛如何、這個那個的,但這些在婚禮三天後就不是重點了,假如你老婆有完美的眼睛,但她只會瞪你,有差嗎?


Mangalsutra是神聖的絲線,準備這神聖的絲線是縝密的科學


當了解儀式的人主持婚禮,他們會先準備mangalsutra,mangalsutra意思是神聖的絲線,如何準備這神聖的絲線是縝密的科學,我們會先處理一些生絲,用硃砂、薑黃塗抹它,它將會以某種特定的方式開始產生能量,而當它纏繞好,它將會開始為了生命和超越而運作。


有許多伴侶彼此已經同為好幾世的伴侶,而且是有意識地選擇彼此,這是因為他們的連結不僅僅是在肉體或情緒層面而已。你在肉體、心智和情緒層面上做的事情往往會隨死亡而跟著消失,但在能量層面上做的事情則會持續存在,你是確實地能夠將人們的氣脈(nadis)連結一起,而這也因此被認為一旦這麼進行,那這連結就會持續,所以謹慎考慮是無庸置疑的,因為有許多比你理解到的還要深的東西,讓人們緊緊相依。

現在仍有同樣的儀式,但執行的人卻不明白這些,所以人們通常會拒絕:「我才不想戴著這些線」,現在無論戴不戴好像不具任何意義了,那是因為這背後的道理已然流失。

但如果是明白這層道理的人去執行,那麼對這兩人來說,這樣的疑問不會升起:「要不要讓她當我老婆?」、「難道這男的永遠都會是我老公了?」而是會自然而然繼續在一起,即便肉體死亡仍不停歇。


在印度有很多夫妻是,當其中一位過世了,另一位在幾個月內也會離世,儘管他們還很健康,這都只是因為他們的能量如此連結,假如你也像這樣和另個人連結,那是兩者合一了,這是非常美好的存在方式,這並非是終極的可能性,但仍然是一個美麗的生活方式。


愛並非是目標


現在,人們談論到愛的時候,他們僅僅是談論情緒層面,情緒是會在今天告訴你這樣、明天告訴你那樣,當你剛踏進這份關係時,你會想:「這將永遠了」,但不出三個月之後你可能會想:「噢!搞什麼啊我怎麼會跟這人在一起?」因為這是憑藉著你的喜歡和不喜歡,在這種關係中你只會受苦,因為當關係是不穩定的——總是開開關關的——你將會經歷許多根本不必要的痛苦與磨難。


愛並非是用來創造痛苦的,儘管許多有關痛苦的詩句如此表達,你走入愛的原因可能是它能為你帶來幸福,但愛並非目標,幸福才會是目標,人們會因為與某人墜入情網而失去理智,即便他們可能也因此傷痕無數,畢竟當他們覺得自己沈入愛裡,才會在心裡升起一點幸福感,這讓愛好像是幸福的代幣而已,現在這卻變成多數人以為能得到幸福的方式了。

但實際上有一條讓你自然而然變得幸福的路徑。假如你幸福,有愛就不會是問題,你無論如何仍充滿愛,可一旦你打著愛的名號去尋找幸福,你就會選擇性地付出愛;但當你是幸福的,不管你看見什麼,你仍然會因為無懼糾葛而充滿愛,一旦你無懼糾葛,你才會明白如何完全投入生命。


愛與恩典
薩古魯


翻譯:Lala (台灣 Isha 哈達瑜伽教師)



更多資訊




報名連結:https://ppt.cc/fWhD6x
學習路徑參考:https://ppt.cc/fdaGWx

歡迎追蹤
FB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sha.Lalayoga
IG:leelayoga.isha_taiwan

信箱:ishatwlala@gmail.com